首页 > 活动新闻 > 正文

【学习强国】我们从未忘记——写于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

作者: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0-09-02

策划:高卉 撰稿:罗胸怀 配音:孙和平

为营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军史领域正面宣传引导,根据湖北省、市档案局《关于开展“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网上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要求,湖北科技学院在全校开展“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网上征集展示活动。

湖北科技学院教务党支部响应号召,追寻先烈足迹,以教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切入口,以为羊楼洞142烈士寻亲的余发海为线索,通过他讲述先烈英勇献身的可歌可泣的中国故事,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展现在荧屏,展现在今天的人们面前,让人们深刻领悟和感受先烈们的家国情怀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并通过“追寻先烈足迹”活动,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教育党员干部强党性葆本色,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国力量。


在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湖北科技学院教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走进羊楼洞142烈士墓群。

羊楼洞142烈士墓群位于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村老营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内三处志愿军烈士集中安葬地之一。

【讲述人】余发海

余发海:这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7预备医院,为什么叫预备医院,就是为抗美援朝服务的。当年从1951年到56年,朝鲜前线运来了3100个伤病员,其中有142重伤员,抢救无效,就地安葬(在)了老营盘茶山,离这儿大概就是1公里多路。现在的人民政府在这儿挂了一个红色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如今是羊楼洞小学。

余发海:这片烈士墓,主要是抗美援朝时期的,这里面包括60%的志愿军烈士,30%的解放军烈士,10%的公安军烈士,公安军就是现在的武警部队。这是三野(第三野战军)的,那边是一野(第一野战军)的,还有四野(第四野战军)的。这些烈士当中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18岁,还有3位女兵。

【配音】孙和平

余发海,是一名退休的人民警察,十多年来,他为寻找烈士的亲人,踏遍千山万水,目前已找到120名烈士的亲人。

通过他的讲述,我们了解到,在这些烈士中,有16岁就参加革命的李章烈士,饿着肚子走一天的山路报名参军的何新开烈士,从部队退伍又再次参军入伍奔赴朝鲜战场的金光才烈士,新婚第7天就返回部队从此与家人永别的徐保荣烈士,有妻子像一尊望夫石等待丈夫归来的陈经江烈士……

驻足在英烈纪念馆,行走在缅怀小道,余发海的讲述,展现了一个个真实而悲壮的故事,让我们感动不已,仿佛把我们带到了60多年前那个炮火纷飞的时代。眼前的烈士墓群,一排排,一行行,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像是一支埋伏在这处山坡上的军队,在等待一次冲锋的号声。

他们是一群平凡而壮烈的英雄,他们是一群平凡而普通的士兵,他们身上所承载的是一种乐于奉献的民族精神,呈现的是民族脊梁之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说:“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

因为,是勇于付出的先烈,用生命和鲜血奠基了这片大好河山的和平、安宁。

因为,战争的硝烟虽已远去,但历史不应忘却。

因为,每一名先烈都永垂不朽。

青山埋忠骨,功绩载史册,丰碑万古存。我们从未忘记为国捐躯的先烈!

追寻先烈足迹,就是在寻找我们全社会的精神财富,寻找国家和民族前行的动力源泉,寻找奋进新时代的力量和激情。

原文网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760146143167684765&item_id=1676014614316768476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599015797185&showmenu=false&ref_read_id=2d96af0e-5973-49c1-b26f-8b08b01f0b27_1599016451744&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