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新闻 > 正文

生物医工学院:开展“红色记忆,百年征程”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李佳遥 来源:医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31

本网讯 8月1日,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领队的“红色记忆,百年征程”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线上视频的形式,从湖北十堰出发,经过湖南长沙,去到山城重庆,经停新疆石河子,再回湖北武汉。在面临疫情且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特殊年份,我们探访革命基地,追寻百年记忆,学习红色革命精神。

走进红色基地,致敬革命英魂

通过团队前期商讨决议,暑期实践团队志愿者们相继去到当地的红色基地。而我们本次红色革命之旅,探访了所在地不同的五处烈士陵园或革命纪念馆,它们分别是:湖北省十堰市的郧阳革命烈士陵园、湖南省长沙市的湖南烈士公园、重庆市的红岩革命纪念馆、新疆石河子的军垦博物馆以及湖北省武汉市的江夏革命烈士纪念馆。通过每五天一期的视频栏目,我们带领湖北科技学院的师生学子,一起走进红色基地,致敬革命英魂。

一、郧阳革命烈士陵园

这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在历次革命斗争中,有40000余名郧阳儿女参军参战,3000余人成为功臣,2000余人壮烈牺牲。现在,他们的名字被镌刻在这里的墓碑上,而他们的精神长存在人们的心中。

二、 湖南烈士公园。

这里矗立着高达58.6米的烈士纪念塔,塔上镌刻着由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的“湖南烈士公园纪念碑”碑铭。馆内陈列着先烈们的遗像,他们脚下所站立的,不仅仅只是一片土地,而是他们用鲜血守护的祖国的美好山河。

三、红岩革命纪念馆。

位于重庆市嘉陵江畔,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活动基地之一。纪念馆是为了保护红岩革命历史文化遗址,研究发掘革命历史文化资源,传播革命历史和科学文化知识。但红岩革命精神,还需要我们这一辈来继承。

四、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位于新疆石河子。在这里,我们需要记住以王震同志为代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缔造者、新中国新疆军垦事业的拓荒者,他的胆略和政治智慧、崇高思想、品德和风范,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党和人民学习。

五、江夏革命烈士纪念馆

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2020年初,钟南山院士的一句“武汉本身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感动所有人。我们很庆幸在疫情过后去到江夏革命烈士纪念馆,了解武汉人民在革命时期反击外来侵略者的事迹。革命烈士与在疫情中奋战的医护人员,他们所展现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他们的无私与奉献激励将着一代代的中国青年,他们的峥嵘岁月值得被我们深深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