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开展清明节追思致敬活动

作者:洪莹莹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7

本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广大医学生知恩、感恩,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4月5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开展缅怀致敬无言良师活动。

基础医学院学生及医学工作者约100人来到生命标本陈列馆,缅怀遗体捐赠者的事迹,表达心底的哀思与崇高的敬意。遗体捐献者志愿捐献的遗体主要用于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医学院校实体解剖操作的主要来源。遗体捐献者用另一种不平凡的形式让生命之光得以延续、人间大爱得以传承。他们,就是被尊称为无言良师的“大体老师”。

唐光友老先生就是一位深受大家敬重的无言良师,他出生于1926年,曾任湖北省咸宁军分区副司令员。生前他满腔热忱参加革命和建设,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留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1959年,襄阳发生火灾,他冲进咆哮的洪水抢救群众;1974年,生产队仓库失火,他带头进去救火。党国家和人民有困难时,唐光友总是把自己节省的钱捐献出来,在他长达九十四年的一生中,累计捐款一百一十万余元,他的家里却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就是这样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老先生,在他日记中写到“活着,为党和人民做得还太少,心里很不安;死了,要把遗体献给医学事业。”唐光友老先生于2020年2月23日逝世,他走一路,好事做一路,将遗体捐赠出来,奉献了一切,只为能为祖国医学事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在唐老先生之后还有施锦美女士、陈家森先生等捐献遗体的大体老师,他们是沉默无言的老师,是沉默无言的奉献者。全体师生鞠躬90度向大体老师表达感谢。

参与活动的每一位师生都为这些英雄们献上了电子花,学生在活动结束后怀着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参观了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此次活动还设有线上缅怀的方式,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即可在线上吊唁并敬献鲜花,表达对无言良师的缅怀和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