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地学习活动

作者:张博文 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27

本网讯 10月23日上午十点,武汉市江夏区中山舰博物馆迎来了一批风华正茂的青年。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号召,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与自身的使命感,湖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队伍以中山舰博物馆为实践地,开展了一次具有意义的实地学习活动。

青马1

中山舰博物馆以民国时期所建成的“中山舰”命名,是集收藏、征集、保护、研究、展示于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在博物馆中所复原的“中山舰”是孙中山革命历程的重要见证物,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代名舰。庞大的舰躯与较为完善的设施展现着当时做工之精细,斑驳的伤痕与不朽的功绩蕴藏着无数抗日英烈矢志不渝,为国献躯的革命精神。而馆外的同学们此时正站在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的面前,紧握右拳,向共青团许下坚定有力的承诺。

青马2

馆内,复原陈列区、史迹陈列区、出水文物陈列区三个不同的展区陈列着各式的历史文物,共同见证了那段辉煌的历史。按1925年原貌复原的中山舰带给了参观者们视觉上的冲击,让人不禁发出惊叹;一张张洋务运动代表人物的油画、一具具孙中山先生的雕塑、蜡像,引领参观者们进入了历史的长河,再次回顾这段风雨航程;一列列历史悠久的生活用品、一个个构造精美的瓷杯瓷像,从不同的角度反映着当时的社会活动,展现着中山舰官兵们独特的精神面貌。每一件文物都承载着一段历史,它们向每一位参观者无声地诉说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青马4

青马

青马5

历史永远停留在那一刻,但时代仍在不断前行。此次学习之旅中,同学们还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在馆内,一个小小的机器人立在展区的一旁,不仅能与同学们进行有趣地互动,还能充当博物馆的解说员,讲解中山舰背后所蕴藏的历史故事,充分展现着信息化时代下,AI技术与历史文化间的相互融合。

青马6

“这次学习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青马工程”学员王羽冰琴说道。她表示,本次学习让她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自强不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与奋斗”。同为“青马工程”学员的郑妍也表示,此次的学习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刚步入博物馆时映入眼帘的中山舰,虽然被精心修复过的它看起来焕然一新,但是我仍能感受到它那厚重的历史积淀,就好像它在无声地向我诉说着那段动荡岁月”,“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铭记这段历史,将这份精神一代代地弘扬下去”。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六周年,也是中山舰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的第十年。习总书记曾说过:“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铭记历史,精神才能得以弘扬,不忘初心,人民才会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