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新闻 > 正文

【学习强国】湖北科技学院打造沉浸式思政选修课:穿越时空,重走长征路

作者:田丽 杜培清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0-28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嘞哎,小心路上就有石头……”10月25日晚,一曲抒情经典民歌《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在湖北科技学院学术报告厅响起,湖北科技学院思政选修课《温情中国》——重走长征路研修活动专题报告会拉开帷幕。该校党委书记闫英姿等校领导与师生500余人共同聆听了报告会。

当晚,来自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代表结合长征音乐作品小合唱、诗朗诵等艺术形式,将长征的历史故事、人物、经验与理论知识与自己重走长征路的心得体会融会贯通,沉浸式的报告会引起现场师生的共鸣,响起十余次热烈的掌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湖北科技学院利用2019年和2021年的两个暑假,组织近20名师生组成“重走长征路”团队,从江西瑞金出发,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路线一路前行直到延安,跨越10个省份,共历时26天。

此次报告会,4位参与“重走长征路”的教师代表与同学解读并分享“红军为什么长征?”“长征中的遵义会议”“从四渡赤水到翻越雪山”“红军两大主力会师后向何处去?”四个篇章的内容,中间穿插《过雪山草地》、《三十里铺》等红歌合唱及《遵义会议放光芒》诗朗诵,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长征路体验。

湘江战役,8.6万红军锐减到3万,当地老百姓从此有了“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34师师长陈树湘受伤被俘后绞肠自尽,“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让全场为之动容。文传学院大三学子张旭红不禁红了眼眶,“讲座让我们穿越时空,重走长征路,非常震撼。胜利来之不易,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先烈,忘记来时的路。”

“这样的讲座创新形式,情景交融,讲出了历史的味道、科学的味道和实践的味道,给学生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知和体验,让知历史、谋未来、识使命入脑入心。”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重走长征路团队领队白育庭说。他寄语广大师生,“从伟大的长征精神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在新时代保持更昂扬向前的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通讯员:田丽 杜培清 视频剪辑:王丽珠)

原文网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230460340791185759&item_id=1823046034079118575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hare_to=wx_single&source=share